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It is my real life

做一个明媚的女子,不倾城,不倾国,以优雅姿势去摸爬滚打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回家吧,幸福  

2017-04-12 23:41:18|  分类: 杂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“……回家吧,幸福。幸福能抱一抱父母,说一说羞涩开口的倾诉,灯火就在不远阑珊处……”每次回家途中,耳边总会想起这首歌。

两百公里,不算远,但回家便是一种幸福。汽车盘旋在蜿蜒的公路上,久违的阳光透过车窗,照射在洋溢着幸福的脸上,温暖。阳光下,连绵的青山在车窗外飞速倒退,回家的路,幸福而孤独。

关于友谊。

每次回去,总会三四人小聚一番。曾经一起战斗过的小伙伴,更是无话不聊的知己。简单吃个饭,在“吃客”小吃店便能待上两三个小时。“吃客”老板娘是“二哥”的婶婶,自然也熟络了。卿拒了老公的看电影,秀姐推了单位活动,“二哥”抛下“二嫂”约我来了。有时候,真得很感动。

返程那日,阳光甚好,“二哥”感冒稍好,鼻音很重。我俩步行于桃花源,聊工作,聊情感,聊心事,有正能量的相互鼓励,也有负能量的抱怨与吐槽。她说,我现在就是她曾经的某个状态,不过走过来了,一切都好了。我见过她和航哥的分分合合,也见过她的悲痛流涕。然后参加他们的婚礼,见证她俩走在一起,幸福地过着小日子。我会听她生活中的小抱怨,小摩擦。就像她说的,我并不觉得这是在撒狗粮,而是让自己深知,得和一个三观合对彼此好的人在一起,一辈子很长,也真的不容易。

关于聚会。

回到家,少不了几家亲戚吃个饭,我很喜欢这样的氛围。我去地里摘菜,舅舅灶上掌厨,外婆烧火,姨爹忙着摆桌子,外公帮着老爸忙,小表弟去接厂里的老妈和老姨。没有饕餮盛宴,唯有家常小菜。一大家子,畅聊闲事,和和睦睦,其乐融融。

“外婆,咱们明天弄豆花吧,煮个腊蹄什么的呗。”外婆总会笑呵呵地说着:“好好好,咱们明天都弄,明天在咱们家吃中午饭,谁不来我跟谁急啊。”想念外婆家的石磨豆花,每次回家,外婆定会弄上一桌。老爸便时常教训我说,别回家就去外婆家讨吃的。然后,第二天,定会在外婆家再聚上一次。外公外婆都已七旬高龄,就老两口儿住在一边,我每次回家都会去看看,随便蹭饭。

关于生死。

三辈人忙碌在田地里的时候,不知道怎么聊到了生死上。外婆说,她死后要住在那块背靠山视野广阔的地里。姨爹说,你都死去了,还在乎睡哪儿吗,那还不是我们安排的。外婆笑了,那块地她早就看好了吧。老爸接过话,对我说:“以后,你就把我洒在长江里吧,还环保呢。”我心里咯噔一下,有点不好受。说:“大渡河,可不可以嘛,也是长江的支流,反正也近。”他说:“那还是三江汇流吧,还是大佛脚下呢。”老爸不止一次这样提过,对于生死,他竟如此坦然。

关于扫墓。

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。清明前一天,阴雨绵绵。二伯回来,一起去扫墓。在祖母的坟前,我差点又哭了。十二年前,祖母去世时,正值文理分科考试,父亲没有告诉我。待我回家,看见空荡荡的房间,关于祖母的一切都没有了,只剩下屋后新垒的坟,我在坟前哭了,嚎啕大哭,哀痛欲绝。后来,母亲告诉我,祖母去世时,眼里留着缝儿,我知道,那可能是对我的牵挂。

翻山越岭,跋涉于荒野之间,去寻得先祖坟墓,幸得墓碑,才得知卒于民国十年,这应该是父辈知道的最古老的墓了吧。对于此,我想不仅仅是追思缅怀,也是寻根。

 

回家,陪老爸小酌一点儿,听老妈聊聊鸡毛蒜皮的小事儿,放下手机,陪他们一起看他们看的电视剧,感觉挺好。父母话不多,我知道他们很担心我。我知道他们急了,却嘴上不说。

时常他们会说,你咋又回来了呢?我会说,想您了呀。


回家吧,幸福 - 苍穹与海 - It is my real life
回家途中,透过车窗拍下这阳光下的青山

 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2)| 评论(25)
推荐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